星的天空的博客

种一颗树,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,其次是现在。

0%

2021年终总结 - 时间一天天的流逝,最终留下了什么?

往年断断续续的有做过年终总结和年终计划,大多是象征性的做一做,好像是一个仪式。随着年龄的增大,责任越来越多,压力也越来越大。这让我开始思考:时间一天天的流逝,最终留下了什么?
很多人被工作与生活裹携着前进,一直在低头赶路,却忘记了抬头看看方向和欣赏一下周围的风景,等到某一天才发现,身边已满是荆棘,寸步难行。而这个年终总结,就是我”抬头看路”的一部分。我会从个人成长,家庭,工作,业余生活来进行总结。

个人成长

我自认为是一个爱学习的人,从事互联网行业以来,一直都是从事iOS的相关工作,除了iOS方向,我系统学习过Android,Python,React,JS,Go,Flutter等,浅尝即止的就不说了,每一项都投入了较多时间,在这些技术的学习高峰,估计能达到中级开发者的开发效率吧。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,其中大部分都忘的差不多了,如果面试官问我相关问题,我大概率是答不出来的,重新去做相关事情也需要去温习才能想起,很多人可能也有类似的感觉。
所以从今年开始,对这方面的思考越来越多。首先,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,要定好自己的技术方向,在基本盘稳固,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做其它方向的拓展。其次,要更高效及有效的学习。

定技术方向

今年年初确定技术平台为iOS & Flutter,技术目标为成为大前端和架构方面的专家。目标很宏伟,需要一步步实施,在iOS方面,主要做了这些:

  • 完成李明杰老师《iOS底层原理班》视频课程的学习,并全程做笔记和总结。
  • 完成李明杰老师《Swift编程从入门到精通》视频课程的学习,并全程做笔记和总结。

李明杰老师的视频质量很高,让我接触到很多新东西(毕竟都搞汇编去分析了),但是很多都是底层和比较冷门的内容,现在已经忘了很多了,通过视频学习是非常耗时的,可能对初学者或求职者性价比会高一些吧。以后对熟悉领域的巩固和深入,会优先选择文字而不是视频~

在Flutter方面,主要做了这些:

  • 完成了对个人项目《购房计算器》的改版
  • 完成了一个Flutter外包项目并上架。
  • 打造了自己的快速开发框架,整了个VSCode插件生成模版代码,对开发效率提高挺多。

现在对于Flutter的学习都是集中在应用层面,经过今年的学习和实践,现在已经可以用Flutter完成复杂的UI和需求,基本上原生能做的都能用Fluter做好,效率也更高。Flutter的劣势是做极致体验时干不过原生,原生项目嵌入Flutter的成本较高,对直播等这类场景不友好等,明年会把更多精力放入Flutter底层原理及它与原生交互部分,并做高质量的博文输出。

更高效及有效的学习

今年的学习过程中,自己有犯一些错误,第一个是想尽快把学习在预定时间内搞完,牺牲掉了学习的质量。第二个是对自己自视太高,制定了不符实际的计划,最终导致计划烂在一次次的失败之中。在后半段,对学习思路进行了调整,改为以输出倒逼输入的模式,通过输出高质量的博文来进行学习。今年总共写了5篇博文,有3篇是12月份写的,其中一篇被老司机技术周报收纳并上了掘金社区的周榜,这对我是莫大的激励。还有就是尽量选择工作内容强相关的内容进行学习,会在工作中得到一次又一次的巩固。

关于家庭

由于结婚很早,我现在是两个小孩的父亲,大的已经读小学了,是非常活泼好动的性格,在学校的表现和在家做作业的情况都让我和老婆苦恼。上半年尝试过各种办法无效后,我想出一个方案,规定每天在学校里不能扣分并在晚上八点半前完成全部作业,违反则罚站20分钟马步,如果连续违反则每次附加10分钟。为了避免小孩的逆反心理,我一起罚站并监督罚站纪律(子不教父之过),老婆检查并判定作业是否完成,执行半个月后取得了很好的成效,就是我的胳膊和腿差点废掉了。下半年,儿子班级换了班主任,完全不一样的管理风格,严格和认真程度高了不止一个量级,加上中间一段时间的松懈,儿子又暴露出来了很多问题,所以最近两个月又和老婆一起严抓习惯和学业,事情又逐步在往好的方向上发展。
受益于今年没有什么加班,个人也很少去应酬,给家庭的时间较多,但是感觉自己做的还是不够好,带小孩是一场修行,期望明年在小孩问题上要更多的关注,更多的思考,更多的沟通,更认真的执行,给家人做更好的榜样。

关于工作

由于公司的经营状况不佳以及裁员,上半年没什么工作任务,下半年公司则处在比较动荡的状态之中。这种状态下,业务需求不多,没有什么加班。中途试图在公司推进Flutter,我把公司现有App用Flutter重新进行了架构,完成了大部分基础组件的搭建,以及上层20%左右的业务内容。后面准备向同事推广,推进公司App的Flutter化,但是架不住裁员后都去复习面试题了。我想,年后,我也该去找工作了~

业余生活

我是一个路亚爱好者,由于工作和带小孩,没什么时间,经常在晚上小孩睡着后去河边甩几竿,或者周末早上三四点起床,钓到八九点回来,然后送小孩去上兴趣班。玩归玩,但是不能影响正事。今年钓得最爽的一次是在沩水2个小时钓了50条鳜鱼。在资江也钓了很多斑鳜,资江是鹅卵石河床,环境和风景一流,就算钓不到鱼也是一种美的享受,在青山与溪流之中,感受着那微风拂面和阳光,那是我”突然的自我”。

展望2022

在新的一年,我要多做一些高质量的输出。期望家人都能健健康康,不求达到多高的成就,只希望能做更好的自己。最后就日常列一个新年flag吧:

  • 最高优先级严格执行家庭管理和教育半年,给两个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。
  • 完成15编高质量的博文
  • 做一个个人项目并日活1000+

最后,一句话送给自己: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短期内能做的事,也永远不要低估自己长期能做的事。